Vol.15
特別報導
此篇邀稿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 秘書長-余錦亮
電競藍海後勢可期 人才培育向下扎根

競入校園,星光璀璨-《星光計劃》產學聯盟

2020年是令人振奮的一年,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於12月16日宣布,2022年杭州亞洲運動會中,電競將首次成為正式的競技項目,是電子競技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此外,前閃電狼《英雄聯盟》職業選手胡碩傑(SwordArT)與北美職業電競戰隊TSM簽下兩年600萬美元的合約,不僅是首位進軍北美LCS聯賽的職業選手,更成為台灣薪資最高的電競選手。

 

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在2019年的調查,台灣青少年最嚮往的職業中,位居第一名的就是職業電競選手(26.9%),可見電子競技對於青少年的影響巨大。因此,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肩負重任,希望能夠提供良好的環境,讓青少年們在學習的路上可以了解電競並熟悉電競,最終進入電競產業。

 

 

緣起:正式啟航

推動國內電競產業的發展和培育優秀的電競人才,一直是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的宗旨,自2016年起,隨著全國高中職及大專校院陸續開設電子競技相關課程,協會也陸陸續續幫助這些學校完成師資、課程、設備的建置工作。

 

為了能夠讓產業、政府、學校能夠順利接軌,完成電子競技的產官學整合,協會在2019年提出「《星光計劃》產學聯盟」,由協會主導計劃,擔任產官學彼此之間的橋樑,有效提升我國電競在未來的實力。

2021/03/04 16:13

 

中繼:燃料補給

2020年是《星光計劃》產學聯盟向前邁進一大步的一年,協會除了持續輔導相關學校的電競課程,也推動「CTESA專業電競場域認證」,讓學校的軟硬體落實產業標準,達成學以致用的效果。

 

在課程輔導方面,目前協會已完成了全國120所學校的輔導工作,亦與其中58間學校完成《星光計劃》的合約簽訂。在這段期間,協會出版了第三冊的電競教科書《指尖下的對決-電競遊戲與賽事趨勢》,舉辦了丙級裁判教練講習會和電競教師研習營,還推薦國內知名的電競選手如楊家正(Sen)、劉書瑋(西門夜說)等人至學校擔任講師,將自身經驗分享給對電競具有熱忱的年輕學子們。

 

「CTESA專業電競場域認證」則是為了鼓勵學校不只是開設課程和建置場館,更要讓學生們能夠在學校實作學習,成為電競產業未來的優秀人才,因此針對學校比賽場域、轉播場域、影音製作和賽事內容四大項目進行認證。在第一階段的認證當中,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和立志中學完成檢驗,獲得協會頒發的認證,協會陳柏壽副理事長也出席了弘光科技大學53週年校慶,親自授予證書給予黃月桂校長,肯定該校在電競領域的努力和付出。未來協會亦會規劃至北、中、南其它學校進行輔導和認證。

2021/03/04 16:23

 

 

探索:星空爭霸

當然,電子競技絕對不能沒有緊張刺激的賽事,去年協會主辦了《英雄聯盟》LSC校園聯賽和109年度電競大專盃,指導TESL《特戰英豪》校際盃、弘光盃全國高中職電競賽、弘光LINDY盃等賽事,讓國內學生隊伍能有舞台發光發熱。

 

在國際方面,協會指導了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辦QAB琉熱國際電競大賽和遴選代表隊伍參與《特戰英豪》國際大學邀請賽,台灣學生在這兩項賽事中都獲得優異成績。

2021/03/04 16:23

 

 

展望:飛向未來

在新的一年裡,除了持續進行《星光計劃》產學聯盟盟校的輔導工作、針對學校電競場域進行認證、舉辦不同項目的電競校園賽事外,也有更多的規劃希望能夠讓台灣電競向前邁進。在2021年初,協會的官方網站將進行大幅度更新,將新增電競線上課程,讓教師、學生能夠更容易的找到資源來提升自我能力,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則會有大大小小的電競賽事舉辦。

 

電子競技從過去不被認可,到現在成為110年全國運動會、2021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和2022亞洲運動會的正式項目,未來如何能夠讓我國的電競實力持續被看見,也是協會的重要使命。《星光計劃》產學聯盟將會深耕培育年輕的電競人才,讓他們成為往後在電競產業中發光發熱的璀璨星光!

2021/03/04 16:13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