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3
藝術人文
撰稿單位網銀基金會
或許我們改變不了世界 但卻可以為一個人的世界帶來改變

最激進人心的中特網銀慢啼雞樂團part1

網銀基金會自104年開始公益贊助臺中特殊教育學校「街頭藝人培訓計畫」,透過街藝計畫的執行,目前已有23位學生考上街頭藝人證照,其中有2位學生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而臺中特殊教育學校並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在學校和基金會持續的支持、合作與推展中,於108年成立了中特網銀「慢啼雞樂團」;街藝計畫給予每一位對音樂有興趣的學生們學習機會、發掘自我潛能,而樂團網羅街藝計畫中表現優異的孩子,精進其音樂演奏的功力和技巧、豐富表演內容,拓展、製造更多表演的機會和舞臺,更鼓勵街藝計畫的學生們努力提升自我、增強其學習動力。


目前「慢啼雞樂團」成員有12位,而這次我們邀請了芷瑜同學和媽媽與我們分享屬於她們的人生故事。

 

才華洋溢的芷瑜,臺中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一年級。 興趣是唱歌、跳街舞、水上芭蕾、吹陶笛、看電影等。


出生時,眼距寬、尾指內彎、扁平足、甲狀腺低下、心臟瓣膜缺損等特徵,經護理師告知是典型唐氏症候群,由於天生的與眾不同,出生未滿月的她即開始了一連串的復健治療路。芷瑜的父親在她5歲時因壓力過重致嚴重憂鬱症離世,芷瑜的媽媽為中度肢體障礙患者,媽媽為了減緩芷瑜與生俱來的智能不足和身體上的障礙,她克服自己行動上的不便,努力支持芷瑜不斷的接受各方面的刺激與學習,並定期到醫院檢查和做復健治療。

 

芷瑜12歲時,在媽媽用心安排下,來到唐氏症協會陶笛班上課,但手指短小、無名指內彎變形嚴重,時常按不滿陶笛孔,加上認知不足識譜更為困難,經過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一個音符一個音符慢慢地教,練習百遍千遍,奠定了陶笛的基礎。

 

從芷瑜爸爸過世後,媽媽除了工作更一肩扛起照顧家庭的重擔,寒暑假時,媽媽得將芷瑜帶在身邊一起去上班,沒有可以好好休息的時間與機會。

 

108年9月,芷瑜即將來到臺中特殊教育學校就讀,因為原本奠定的陶笛功力,經學校老師評選審核後,邀請其加入慢啼雞樂團及參與基金會所支持的街頭藝人培訓計畫,在高一開學前的暑假,芷瑜即來到學校參加樂團的陶笛班和巴烏班加強學習,這對於芷瑜和媽媽而言都是一個很棒很棒的機會,一方面減輕媽媽的經濟與照顧壓力,另一方面有許多擁有共同興趣和愛好的同學們一同切磋,還有優秀專業老師們的指導學習,漸漸的芷瑜和媽媽一同融入了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芷瑜和媽媽說著滿滿的感謝,謝謝網銀基金會和學校提供這麼豐富的學習資源和表演機會,讓她可以展現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增加自信心。

媽媽也分享,有一位醫生曾說「一個人不可能改變世界,但卻可以改變另一個人的世界」。成為街頭藝人是芷瑜的夢想,她期望擁有穩定的收入,能從「手心向上」進而「手心向下」,依靠自己的謀生能力,進而鼓勵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自助助人。芷瑜媽媽說:「無論甚麼時候,都要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堅持、努力、勇敢追求。」

 

慢啼雞樂團,團名的意涵為身心障礙的孩子雖然在先天的發展和學習上較為緩慢,然而經過日復一日持之以恆的練習,相信他們將展現最棒最自信的表演一鳴驚人。

2020/03/24 14:42

 

 

「藝術零距離圓夢計畫」 圓夢小旅行再出發!

於2016年開始,網銀基金會與國家兩廳院年年攜手舉辦「藝術零距離」圓夢計畫,第四屆「藝術零距離」圓夢計畫於2019年秋末圓滿完成,是一場結合藝術與科學的一日小旅行。由網銀基金會帶隊、網銀國際同仁們挺力支持擔任活動志工,為參與這場活動的大小成員們成就夢想,有來自臺中特殊教育學校、瑪利亞台中市愛心家園的身障青年們和進德國小、光復國小弱勢學童及其家長,一同前往台北國家音樂廳欣賞「乘風而行-2019年管風琴推廣音樂會」萬聖節音樂之旅,並參訪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活動第一站即前往臺北國家音樂廳,好幾位孩子與家長都是第一次來到國家音樂廳,舞台上巨大的「樂器之王」管風琴更深深吸引著大家的目光,加上生動的曲目解說導聆和天籟般的專業演奏,引領聽眾進入魔幻、神秘的萬聖節世界裡,這場音樂饗宴不僅拉近了孩子們與藝術的距離,同時將音樂的感動及美好深深刻劃在每個人心中。

 

緊接著來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在美味豐盛的「頂呱呱套餐」午餐時光後,帶著滿滿的元氣,聆聽由科教館導覽員帶來的館內導覽,深入淺出的解說帶著孩子們認識科學及生命的奧妙,並於館內觀賞體驗動感3D劇院-競速滑水道,身歷其境的冒險,讓孩子們直呼好想再看一次!在探索科教館過程裡,發現科學不僅存在課本、百科全書中,也是平易近人、充滿趣味的,只要善加運用就能開創更多可能!

 

此次網銀基金會特別向瑪利亞基金會訂購「瑪利MaMa麵包餐盒」,發送予參與活動的每一位大小朋友,不僅鼓勵支持身心障礙者學習自立、更以實際行動相挺瑪利亞基金會擴園募款,為這次的圓夢之旅畫下更加圓滿的句點。

 

參加圓夢之旅的臺中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小璿媽媽,在活動回饋中特別告訴我們,除了行前接到基金會同仁仔細且不厭其煩的致電告知細節,旅程中更感受到同仁與志工對孩子們的用心照顧,謝謝網銀基金會讓孩子們有機會參與美好的事物,並開拓視野,希望基金會播下的種子,能結出美好的果實,期待孩子們也能學會付出,讓有需要的人獲得益處。

2020/03/24 14:42

 

添「衣」份溫暖 用愛募新衣‧暖暖過好年

網銀基金會「用愛募新衣‧暖暖過好年」活動已邁入第四年,於農曆年前透過網路平台募集民眾家中的全新衣物,再由基金會整理、媒合至有需要的弱勢孩子或社福機構手中,募新衣活動不僅有年年支持、響應的鐵粉,還有越來越多民眾因此認識了網銀基金會,牽起來自各地難得的緣份。

有別於以往由基金會同仁將衣物包裝完畢後送到孩子手中,在請學校和機構老師提供有需求的孩子名單後,我們將衣物做初步整理、修剪線頭、熨燙,在網銀國際專車協助下分送至學校及機構,並布置成一個小小的市集,讓孩子們親自挑選、試穿自己喜歡的衣物,此外,為了秉持活動環保愛地球的精神,我們特別募集了乾淨的紙袋,裝進孩子們的「戰利品」,接著在紙袋外貼上印有新年祝福小語的貼紙,並寫上孩子們的姓名,相信每一位收到新衣服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滿滿祝福與關懷、暖心過好年。


臺中市東區進德國小的小慧對自己挑選的粉紅色毛衣愛不釋手,更說這就是她的「無價之寶」,這個冬天一定會過得很暖和,心裡更是暖洋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學生-小揚,在活動回饋單裡與我們分享自己穿上全新黑色外套後,就像變身成他最崇拜的假面超人一樣又酷又帥氣!勵馨基金會-春菊馨家園裡的一位原住民女孩,寫下她收到新衣的快樂心情:「這些衣服真的好美麗!不僅讓我們能保暖,還能穿到平常不會穿到的衣服,嘗試新的穿搭法與新造型,真的很感謝您們!」

2020/03/30 13:20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