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3
活動紀實
撰稿單位總務部 護理師 - 許郡恩
防疫大作戰!如何遠離【新型冠狀病毒】

1918年爆發西班牙流感,當時全球1/3人口受感染,死亡人數達5000萬人、後來還有高致死率的伊波拉病毒,一直到2003年的SARS、2012年的MERS到2019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病毒不斷的變異變得越來越兇猛、更具傳染力。科學家亦特別警告,人口老化、抗藥性和氣候變遷,都將使得未來抗疫更加困難,下一個毀滅全球的致命病毒,還會再繼續出現,而在下一個敵人出現前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而在去年底,對於全球性造成關鍵性影響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便是春節後年後復工,我們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對於企業組織來說也是嚴竣的考驗,如何控管集團內旗下千位員工避開疫情陰霾,確保員工健康與安全,總務部協助與各位一起對抗,並提供相關疫情資訊及防疫方向,讓大家免於恐慌。

 

總務部平時可不僅僅負責採購、修繕而已,衛生保健也是平常工作範疇。我們會時時刻刻關注疫情發展,與相關單位共同商討抗疫對策,準備好抗疫物資,讓各位能安穩的在網銀國際大大的保護傘內。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公司的全力支持抗疫下,針對防護工作不遺餘力,對於外來訪客、廠商皆量測體溫,並規定配戴口罩,配合公司防疫政策方能進入網銀辦公室範圍內;並於各辦公室外備妥防疫公告及酒精,不僅宣告公司防疫決心,也讓外來訪客、網銀人可以隨時消毒雙手,病毒不殘留;提供醫療用口罩,讓網銀人買不到口罩時,還可以向總務部申請;另外因應外來訪客、徵才面試大多會在會議室進行會議,故總務部每日會於各會議室執行紫外線燈消毒;各位常接觸的門把等,同樣於每天早上、下午各以酒精消毒一次,減少接觸感染的機會。

2020/03/25 10:02

 

現在更要來掀最近這個全球公敵的底牌!要消滅敵人就一定要先了解敵人,否則不能擊中要害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恐慌,所以一起來拆解破壞歡樂農曆新年又搞得人心惶惶的大魔王-新型冠狀病毒。

 

 

簡介

2019年12月爆發之武漢肺炎病原非已知會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故稱之為新型冠狀病毒。冠狀病毒主要傳染哺乳動物和禽鳥類的上呼吸道和腸道,而人類大部分的感冒也是由冠狀病毒引起,但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CoV)、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與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後比一般人類冠狀病毒症狀更加嚴重。

 

臨床症狀

常見為發燒、咳嗽、肌肉痠痛或乏力等,亦可能出現頭痛、咳血或腹瀉等。進展至重症者,除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外,尚會出現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或凝血功能障礙等,甚至死亡。

 

傳播途徑

目前已知途徑為飛沫及接觸傳播。接觸定義為自個案發病日起至隔離前,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有長時間(大於15 分鐘)面對面之近距離接觸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潛伏期一般為3-7天,最長不超過14天。

 

了解以上這些資訊就已經足夠對抗了,就來一一擊破吧

 

主要傳染源為哺乳動物和禽鳥類

2003年在全球奪走八百多條性命的SARS,最初病毒是來自於雲南的菊頭蝠,感染中間宿主果子狸,而人類食用野生果子狸後再傳染給人類造成浩劫 (與此次武漢疫情傳染途徑相似)。雖然SARS爆發期間,中國曾下令禁止野生動物買賣,但隨著疫情消滅管制亦越發鬆散,導致野味市場於中國境內旋即復燃。而此次疫情諸多證據皆指向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為這次風暴來源,該市場內部即販售多種野生動物,攤販沒有做好清潔且當局亦並未管制其衛生狀況,導致今日全球再度深陷疫風暴。

 

我們應如何應對呢?

・盡量避免進出傳統市場,如有必要則確實做好個人防護。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禽鳥。

・避免食用生食或未煮熟的動物製品。

 

 

症狀:主要症狀為發燒及呼吸道感染,但是仍需符合以下條件方為疑似病例:

一、臨床條件 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1)發燒(≧38℃)或急性呼吸道感染。

(2)臨床、放射線診斷或病理學上顯示有肺炎。

(3)無流行地區旅遊史,醫師已排除可能病因並高度懷疑之社區型肺炎。

 

二、檢驗條件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1) 臨床檢體(如咽喉擦拭液、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液等)分離並鑑定出新型冠狀病毒。

(2) 臨床檢體新型冠狀病毒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陽性。

 

三、流行病學條件發病前 14 日內,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1) 曾去過流行地區*,或曾接觸來自流行地區*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士。

(2) 曾經與出現症狀的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包括在無適當防護下提供照護、相處、或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

(3) 職業為醫療照護工作人員。

(4) 有群聚現象。

*目前全球皆為流行地區(流行地區將隨疫情適時更新並公布)。

 

四、通報定義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 符合臨床條件(1)或(2)及流行病學條件(1)或(2)。

(二) 符合臨床條件(2)及流行病學條件(3)或(4)。

(三) 符合臨床條件(3)。

(四) 符合檢驗條件。

 

我們應如何應對呢?

・如有符合以上條件則撥打專線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等資訊。

 

 

傳播途徑:目前已知是飛沫、接觸傳染以及疑似透過糞便途徑傳播。

但是糞便傳播多為引起腸道炎之腸道病毒,呼吸道病毒大部分還是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播,故此次疫情經糞便途徑占比應不大。

 

我們應如何應對呢?

・配戴口罩:配戴合格之醫療用口罩可有效阻隔飛沫中病毒,但是也要正確地配戴才能有效阻隔。脫下口罩時雙手也要避免接觸口罩外側,以免沾染附著於口罩外側的病毒。而目前國內尚未發生群聚感染,所以不用皆配戴口罩,只要在密閉空間、人數較多的地方配戴即可。

・飛沫有效傳染範圍在1公尺內,超過1公尺病毒傳染力就會減弱,所以盡量與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就能降低被感染的可能性。

・勤以肥皂洗手及酒精消毒:要減少接觸傳染就是勤加以肥皂洗手,雙手搓洗約30秒以上,就可以有效沖走手部病毒、細菌,出入加強以酒精消毒雙手更可以大大減少接觸傳染。

・減少觸摸眼鼻口:根據統計在無意識下,我們一天觸摸臉部可達千次。雙手若未清潔仔細而帶有病毒便會透過此一途徑傳染。所以需要有意識的克制自己去觸摸臉部。

・盡量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場所:如有需要,則務必配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回家後立即卸下口罩及外出服,並更換上室內服裝、徹底洗淨雙手,將接觸傳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以上介紹的方法亦可適用相同傳染途徑的疾病上,還有我們身處的環境本就存在流感病毒、結核菌或多重抗藥性細菌,但為何你我沒有被感染?那是因為被感染需要符合傳染途徑、病菌劑量和接觸時間,這三要素同時存在才會致病。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截斷傳染途徑、降低病菌劑量及減少接觸時間。只要把握以上的原則,基本上就可以減少許多被感染的機率了。

 

狂犬病、鼠疫、SARS、伊波拉病毒到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等皆因野味文化而起,雖然飲食文化很難論定是與非,但不可否認的野生動物市場是病毒的培養皿是疾病的繁殖場,將不斷變異更強大的病毒傳染給人類,而如果一場疫病需要人類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則應該省思人類是否經得起一而再、再而三的反撲,務必要從一次次的教訓中學到如何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態系統與生存環境,而不是一直在重複慘痛的歷史。

 

台灣,原被國際視為應是此次疫情第二慘的國家,但台灣除了有先前抗SARS的經驗外、在相關單位控制疫情下表現可圈可點,疫情並非國際預測中那般慘烈。雖然抗疫過程難免造成不便,造成國人諸多怨言,但此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需要大家非常配合,多給台灣一點鼓勵,共同挺過艱難時刻。

 

最後引用「高雄過好日」FB裡的一段話 : 我們不能選擇與中國的距離,但我們可以厚植自己的國力。亞細亞的孤兒,可以靠著全民的團結努力,得到國際的友誼與尊敬!

 

2020/03/25 10:02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