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
藝術人文
撰稿單位網銀基金會
一音一符的練習再練習

最激進人心的中特網銀慢啼雞樂團Part2

還記得在第13期季刊中介紹的中特網銀「慢啼雞樂團」嗎?這次,我們邀請了芃逢同學和媽媽與我們分享他們不畏困難、努力不懈的人生故事,及音樂教室裡老師們的授課心得。

 

芃逢是一位天生染色體異常,俗稱「唐氏症」的患者,有著中度智能障礙伴隨語言障礙,從小即在語言、認知、職能、音樂治療等課程中長大。幼稚園時,媽媽發現芃逢非常喜愛音樂,每每音樂聲響起,芃逢即興奮的手舞足蹈,因此媽媽積極為芃逢尋找特教領域的音樂老師,但卻求而不可得。在國小五年級時芃逢來到了唐氏症基金會,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林啟通老師,開始了陶笛學習路,每一首曲子、每一段樂譜,芃逢需克服肌肉無力、視力無法聚焦、智能不足、無法識譜的天生障礙,一音一符的練習再練習,一拍一節的反覆再反覆,積累功力。

 

芃逢的開朗樂觀、不畏異樣眼光、跨越障礙、奮鬥不懈、友愛孝順,榮獲了2018總統教育獎(國中組)的肯定。

 

芃逢升上高中,進入幼稚園時期的母校-台中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學校課程多元豐富,其中由網銀基金會所贊助的「街頭藝人培訓班」,更是讓芃逢的音樂路更加廣闊。芃逢開始學習新的樂器-巴烏,也不負培育,再次考取街頭藝人電子琴演奏的另一張證照,成為全方位街頭藝人。

2021/03/12 11:43

 

芃逢和媽媽感謝網銀基金會的培訓,全額贊助音樂器材及師資等,這樣的善舉對身為弱勢、家境不寬裕的身心障礙者而言,無疑是雪中送炭、黑暗中的一道光。現在的芃逢,在學校與協會師長們的帶領下,到全國各校園進行生命教育宣導與分享,前往偏鄉教養院及老人照護機構表演送愛,也在假日時做街藝展演,賺取讚賞金貼補家用、孝順媽媽。

 

媽媽說或許我們天生條件不如人,但透過諄諄教導、用心陪伴,折翼的天使也能蛻變、閃耀!芃逢認真自信的說著,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在街頭自立、帶媽媽環遊世界、吃好料、買下一棟屬於媽媽和自己的家。這些夢想,芃逢正努力、努力、再努力!堅持、堅持、再堅持!永不放棄下,並一一實現中!

 

 

陶笛初階班教室一隅

蕭素美老師分享:

慢飛天使們從未學過12孔陶笛,全部從零開始學習,課程從呼吸方法、舌頭的應用、C調的運指法、簡譜等逐步教授與練習。學生們從完全不懂陶笛,歷經雙頰和手指的酸痛,初期吹陶笛流唾液到嘴唇上下輕含及舌頭吐音的應用,增加腹部呼吸減少頭暈,C調的指法採分段逐步漸進練習,經過一個學期的辛苦訓練,慢飛天使們在學期末,終於能站上舞台進行發表陶笛成果音樂會,當然過程中也有退出或放棄的人。

 

感謝網銀基金會讓更多的慢飛天使有機會接觸音樂、學習陶笛,學會陶笛後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及勇於克服困難,從初階到進階,期待慢飛天使們繼續努力、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將來可以靠著音樂擁有一技之長,並將興趣結合工作,生活自己自足。

 

「街頭藝人培訓計畫」給予每一位對音樂有興趣的學生們學習機會、發掘自我潛能,而樂團網羅街藝計畫中表現優異的孩子,精進其音樂演奏的功力和技巧、豐富表演內容,拓展、製造更多表演的機會和舞臺,更鼓勵街藝計畫的學生們努力提升自我、增強其學習動力。

2021/03/12 11:43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