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
員工投稿
投稿人企劃一部-Bruce
知識,從閱讀開始

當我們不再是學生身分,維持獲得知識的動力是什麼?在職場提升自我價值?還是純粹求知?

 

這兩個月,讀了十本書。

 

起因是希望透過系統化學習,進修專業能力。相較於線上課程未知其投資報酬率,先選擇經濟實惠的「閱讀」。從幾本商業管理書籍開始讀出興趣,這條開拓眼界的捷徑,進而延伸至其他領域:心理勵志、個人成長、人文科學、資訊科技等等,陸續收藏數十本書。

 

安排閱讀時間以碎片化學習為原則:孩子起床前、就寢後,晚餐後的小憩等等;同時期翻閱兩三本不同類型的書籍,每天讀三到四章、或整天沒翻書,不刻意追求進度。特地拿撲克牌當書籤,回收整副撲克牌等於看完五十四本書,成了間接誘因。

2021/09/09 16:12

 

其中以《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收穫最多,它像是人生及職涯下半場的指導手冊,從生涯規劃、職涯發展、日常生活、時間管理、人際關係等篇章,提供思考方向:

 

對時間運用,排除什麼是不重要的事?

對個人學習,投資在可以變現的能力。

對人際關係,要謹慎與量力而為。

對生活態度,培養文化觸覺,充實涵養;我為此開始學習素描。

2021/09/09 16:12

 

我們偶爾會陷入「某段空檔才能進行某件事」的迷思,因此拖延毫無進展。有別於一般認知(年月日時分)的時間觀念,《拖延心理學》其中一章以發展階段(從嬰兒到老年)來劃分時間觀念,說明拖延在各階段產生的影響。比如在「少年時間」,有時間總是用不完的假象,始終抱持著希望在明天;在「青年時間」,拖延已經要承擔責任,後果甚至影響他人,如協作的工作交期。

 

《如何閱讀一本書》將閱讀分為四個層次,我停在第二層次檢視閱讀(略讀,未達精讀)。旨在快速吸收觀念,感興趣的章節才會反覆翻閱;在《高手學習》中體認「內隱學習」,將追求知識融入生活,自然而然就像培養語感;《品味,從知識開始》則強調,生活與工作品味的養成,來自於累積知識,熟悉「普通」方能成就「經典」。

 

一本書,是作者累積的知識經驗、是濃縮的人生歷練,透過閱讀就能從中萃取養分。所以開卷有益,但是你得先試著翻開它。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