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
員工投稿
投稿人美術處 UI組-陳郁雯
烘焙初心者選擇攪拌機之心路歷程

因為疫情影響,很多人在居家上班期間開啟了各種興趣,居家期間過後,人人都變成了小當家。

 

在這期間關於「料理」方面器材更是熱銷,說到烘焙,除了烤箱、模具、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攪拌機了!但是市面上攪拌機百百種,有手持、直立式、落地式,到底該選擇哪一種才適合自己呢?

 

其實這取決於你的「需求」,你想做的只是單純的蛋糕、餅乾的甜點,還是說你偶爾也想烤烤土司揉揉麵包,做出能有手套膜的麵團呢,又或者是想要成立小工作室,能夠在網路上接點單,這幾種需求所需要的攪拌機都不同,我之前曾經在烘焙相關社團問了各大烘焙好手,以下就是我整理出來的歸類。

 

 

手持(立式)攪拌機 -價格從幾百元到幾千元

因價格較親民,常常成為新手入門的第一選擇,打少量蛋白霜是絕對沒問題,如果只是要做蛋糕的話可以從這個入手,雖然有麵團勾但不建議使用,會提前壽終就寢的。

 

另外市面上有種手持攪拌機,但是可以直立放在桌子上的,這種也無法打麵團,一樣的東西只是放著,基本上手持攪拌機馬力都不夠打麵團。

 

 

EUPA 小紅/小黑 攪拌機-價格 約999元

如果新手要打麵團,但又不想花高價的第一首選,很適合先買來跟麵團培養感情。在FB還有專門的烘焙社團,利用水合法可以讓麵團打出筋性+薄膜,有些人在保固期後會自己改機,改善過熱的狀況。

 

烘焙新手如果不想先在設備上花太多錢,可以買手持攪拌機加一台小紅,基本上就能做出很多種類的甜點了。

 

 

Kitchenaid-價格 一萬多到兩萬多(依容量)

由於外觀實在太美了所以是烘焙界的夢幻逸品,有分抬頭式(5Q) 和 升降式(6Q),非常適合拿來做蛋糕的攪拌機,蛋白霜可以打得很美,但「不建議」常常拿來打麵團。

 

打麵團的話,乾粉量也不能超過機器建議量,原因是這台的馬力其實還是不太夠,加上齒輪是塑膠的,常常看到有人用這台打麵團後,就需要去送修的貼文,台灣買6Q型號的話保固有五年維修比較方便,如果是水貨的話維修比較麻煩又貴,還是好好愛惜它吧!但如果真的很喜歡這台的外型又想打麵糰。就可以考慮7Qt的專業版本,7Qt的馬力就有足夠但台灣應該還沒有代理進來,只能找代購。

 

另外kitchenaid也可以加購配件,可以絞肉或是削片之類的,蠻多種配件可以選擇。

 

 

BOSCH MUM5 萬用廚師機-價格 約兩萬多

是攪拌機的變形金剛版本,可揉麵、打發、切絲、切片、磨碎、絞肉。一機多用。但跟kitchenaid一樣的問題就是台灣的代理版馬力不足,但如果是小家庭用,做的量不大的話應該會很適合,德國的水貨版本雖然有1000W,但一樣會有維修的問題以及家裡需要有220V的插座。

 

 

小林/士邦 落地式攪拌機-價格 一萬多

在社團發問時非常多人推薦這兩個台製品牌,攪拌麵團的力度非常足夠容量也夠大,如果要接案或是烘焙工作室的首選,買了基本上可以用非常久不用換了,只是因為是落地式所以家裡需要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放置。

 

 

Rungo-價格 5000-8000元

台灣的攪拌機品牌,外型也蠻漂亮的,目前出了5L、5.5L、7L(雙軸),馬力足夠打麵糰,7L的可以打5條12兩的吐司,也有自己的FB社團。裡面有許多使用者會分享成品,社團的管理員也很熱心的回覆問題,是想要打麵團但又不想要機器這麼大台的好選擇。

 

我自己比較最後是買Rungo 7L的,實際使用完後覺得蠻好用及好上手,也難怪這麼多人推薦了!

 

另外任何攪拌機在使用上都要去注意大的最大乾粉量以及含水量,不管貴或是便宜的攪拌機,如果使用了超出機器負荷的用量都很容易損壞,以上是最近剛迷上烘焙的我的一點心得分享。希望有幫助到對烘焙也有一點興趣的大家。 

 

最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製作肉桂捲過程吧!

2021/09/09 16:08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