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
員工投稿
投稿人圖 / APP開發部 - 皮卡丘金排球 文 / 法務部 - 傑尼龜灑水器
讀 / 說 / 漫

我喜歡看漫畫,也認為這些體驗帶給我不少樂趣與提升。但卻常被問到,為何不多閱讀一些書籍呢,小說也好啊?我心中不免產生疑問,難道看漫畫不能算是一種「閱讀」嗎?一想,閱讀是觀覽文字的行為,抑或是對於所接收內容的想像刺激?又是否可以包含圖像影音的接觸呢?又想,如同現在許多文本常見漫畫、小說、電影等多元的表現形式,是否有辦法劃出「閱讀」的界線?

 

說到底,「閱讀」到底是什麼?狹義來看,閱讀當然是對文字的理解,所以關鍵在於文字量的多寡嗎?還是內容的深淺?那麼,著重娛樂的大眾文學,如:流行文化的輕小說曉夏目《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川原礫《刀劍神域》、網路文學蝴蝶《禁咒師》,又如江戶川亂步的官能獵奇作品《人間椅子》…等,與著重社會現象、歷史紀實的漫畫,如:宮下英樹《戰國》、押見修造《血之轍》…等相比,亦復如此嗎?

 

憶起一件往事,似乎又激起一些想法。

2022/04/13 13:43

 

後來我問母親,難道不會希望我多讀一些更優秀的好書嗎?他的回答令我驚豔:「能夠讓你好好坐下來體會的,就是好書。」

 

如雷貫耳。

 

原來,閱讀不僅是做一個翻開書本的動作,是體會,體會別人寫進白紙的人生,體會別人寄託書簡的未竟之夢,體會,冒險的、奇幻的、懸詭的、寫實的、虛構的。

 

 

‘’原來你活著的時候,我還有這麼多話沒跟你說啊‘’

過去跟隨勇者拯救世界的精靈魔法師,在勇者壽終正寢後,後悔於未曾好好了解這個因壽命差距而錯過的夥伴,得知世上有一處可以與逝去之人對話的場所,因而再度踏上對故人的追憶旅程。不設定明確紀元年,而以勇者死後若干年做為時間軸的獨特敘事風格,及旅途中憶起的點點滴滴,滿溢時間流逝的惆悵,細膩的溫度、澎湃的情感自平淡的分鏡間傾瀉而出。《葬送的芙莉蓮》

 

 

‘’答應我……哪怕是一天也好,你要比我活得更久 ‘’

接任管理員的年輕未亡人,與窮酸的重考生房客,在破舊的公寓相知相遇,而與眾多個性鮮明的角色交織的趣事、糗事,在作者設定故事的時間軸與當年現實世界相同的巧思之下,一同看著主角,從一個性格消極、優柔寡斷的重考生,隨著人生階段的改變,跌跌撞撞地在社會立足,成為值得女主角託付終生的人。也因為喜劇的風格,作品不常聚焦男女主角的優點,倒時常描寫兩人的缺點及誤會衝突,反而更魅力獨具,原來幸福的確是吵吵鬧鬧的。《相聚一刻》

 

不必親身經歷那樣的一生,但可以跟隨作者的軌跡,一起踏上主角的人生旅途。如此,不囿於文字,一把跳入作者筆墨寄情的畫中山水,想來也無不可吧。打開漫畫的第一頁,走入作者的世界,那已是令我神往的「閱讀」了。

 

你有閱讀的習慣嗎?手邊的讀物,你打開了嗎?今天,你是否也邂逅了誰的人生呢?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