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9
活動紀實
撰稿單位公關處
網銀人樂公益 響應華山「愛老人.愛團圓」

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除舊布新、準備年菜團圓飯,是家人團聚的幸福時光,但對於獨居長輩來說,可能是吃著加熱過好幾頓的飯菜、聽著有雜訊的廣播,獨自一人孤單渡過。今年春節前夕,由公關處發起內部號召,響應華山基金會「愛老人.愛團圓」公益計畫,邀請網銀人們過個不一樣的年!同仁們可以慷慨解囊認購愛心年菜,亦可加入一日志工行列,親自將愛心年菜送到長輩們手中。希望能在這個充滿感恩、團圓的節日,發揮網銀人熱心公益的精神,伸出手幫助失能、失智、失依長者,讓長輩們感受到有人相伴的溫暖。 

 

 

網銀國際本次與華山基金會台中西屯區服務站接洽,響應「愛老人.愛團圓」公益計畫,為獨居長者歲末送暖。在網銀人的熱情支援下,短短兩週的時間共募得204份愛心年菜,用小小的心意,發揮大大的暖心,造福弱勢長者。除了認購愛心年菜,同仁也可以報名一日志工,親身投入公益行列,於農曆年前一週,利用週末休假時間,組織成兩個小分隊,在華山基金會社工人員的帶領下,走訪西屯區的獨居長者家中。 

2023/04/11 17:46

 

 

為了在短時間內了解每位長輩,在前往長輩住所前,社工們會先簡單介紹長輩的背景、病史,以及其他注意事項,在進入家中後,由身為志工的我們進行基本血壓量測、教導缺乏運動的長者簡單的筋骨伸展與活動,隨後送上募集來的年菜禮盒,內含:具有過年吉祥喜慶之代表性乾貨食材、義工手作毛帽、短圍巾及春聯等,我們則依續介紹禮盒內容物及使用方式,過程中社工人員會藉由輕鬆的聊天來了解長輩們的近況,並提醒注意保暖或定期吃藥,而訪視的內容都會記錄在每位長輩的專屬紀錄本,方便社工定期追蹤。由於許多同仁都是第一次擔任志工,一開始還有些生怯,但從互動的過程中,不難發現長輩的愉悅心情,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子女、孫子一般;離開前,有幾位長輩還依依不捨地握住我們的手,甚至送上溫暖的擁抱,從眼神中更可以感受到真摯的感謝。 

2023/05/03 17:42

 

 

每位長輩也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其中有幾位尤其令我們印象深刻…。她是位充滿智慧的長輩,因為身邊的兄弟姐妹相繼過世,最後只剩下她一人,即便如此,她仍過得很樂觀,平常會種菜、賣菜維持生計,讓獨居的日子不再孤寂。訪視當天,同仁們也自掏腰包購買婆婆自種的蔬菜,沒想到熱心的她又送了我們許多,溫暖的人情在此刻流動,感動萬分。另一位,是充滿音樂天分的老奶奶,探訪過程中,突然以即興Rap伴隨手勢唱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充滿節奏感及押韻,不禁感嘆怎麼有這麼酷的奶奶,讓我們感到驚喜又趣味!最後,是一對九十多歲的老夫妻,因為爺爺聽力不好,幾乎都是奶奶代為回答問題,很高興有人來訪,能與他們閒話家常;奶奶說到最近里長似乎因為經費不足,沒有再來送一天一次的便當了,當下感受到他們些許的落寞與生活的困頓,但當志工看到房內一角的檯燈與書桌時,爺爺又提起了興致,高興地坐到書桌旁,獻寶似的拿起毛筆訴說自己每日提筆練字,寫字的本子是附近的廟宇免費提供的,寫完後他都會拿到廟裡燒掉祈福,昏黃的檯燈映照著爺爺一筆一畫寫出的字,真美。 

2023/04/24 11:19

 

 

在長期缺乏陪伴和關心的狀況下,很多獨居長輩的心理健康都會出現問題,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其實只要定期的關心和陪伴就能有效改善,無論是子女、鄰居街坊或者社工團體,都可以給他們支撐下去的力量。藉由這次的公益響應,盼讓更多人能關注社會角落,並奉獻我們的一己之力,成為照亮角落的微小光亮。 

2023/04/11 17:47

 

 

 

2023/04/24 17:33

2023/05/03 15:38

2023/05/03 15:38

2023/05/03 15:38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