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
藝術人文
圓一道道夢想 ‧ 為生命點燃希望曙光

「倘若有一天夢想能實現,能為一個人、一戶家庭看見幸福曙光、照亮未來希望,網銀基金會是那溫暖卻強而有力的推手。」

 

少了麥克風的輪椅歌王

「繞來繞去騎阮的腳踏車等待你下課陪你每天作陣行~」音樂響起,渾厚真情的歌聲,迴盪在每個人心中,這是台中特殊教育學校高三應屆畢業生李祥民的招牌歌曲之一。在家中排行老大的他,出生時難產導致腦部缺氧,領有智能障礙極重度伴隨肢體障礙的身障手冊,雙腳萎縮需要輪椅代步,還有嚴重斜視和近視、度數近1000度;祥民家裡還有一個就讀國中的妹妹以及三歲的弟弟,為了張羅照顧三個孩子,媽媽只好全職在家,父親是臨時鐵工人,每月薪資不到二萬元,還需支出房租,家中的經濟往往入不敷出,有些艱難。

 

祥民是阿美族,有著阿美族天生的好歌喉和敏銳音感,學校老師發現祥民這麼棒的天賦,帶領著他將一首首聽到的、喜歡的、學習到的歌曲記憶在腦海裡,唱進人心,祥民更不負眾望的在去年6月考取了臺中市街頭藝人證照,希望畢業後當街頭藝人,唱喜歡的歌,為每一位聽眾療癒打氣,也讓家裡經濟不那麼緊張;然而現實是殘酷的,想要走入街頭演唱基本的伴唱設備是必要的,一套伴唱音響設備需開銷六萬多元,對家裡而言真的是好沉重好沉重的負擔。

 

網銀基金會在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推動「街頭藝人培訓計畫」期間,看見了祥民的歌唱天賦,更留意到他的家庭困境,我們希望成為祥民最有力、最溫暖的後盾,透過與企業友好聯結,網銀基金會攜手金嗓電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畢業典禮前夕,送上了一台最新型的卡拉OK伴唱機與音響配備作為祥民最棒的畢業禮物,祝福祥民未來發揮所長、幫助家中改善經濟,也為自己創造全新的價值、肯定自我、在人生舞台上一鳴驚人、發光發熱。

2019/09/17 17:24

 

 

75公分樂觀小巨人 榮獲總統教育獎

臉上帶著陽光般燦爛笑容的潘進富,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伴隨多重障礙的身障者,一歲多時就被送到台中育嬰院,因先天脊柱裂,脊椎隨著成長日益彎曲,變形成近九十度直角,讓他長年下來都只能側睡或趴睡,下半身幾乎沒有成長,輪椅是他的代步工具。

 

進富於就讀台中特殊教育學校期間,加入了網銀基金會「街頭藝人培訓計畫-陶笛班」,讓身高僅有75公分小小的他找到了大大的夢想,成為一個帥氣的街頭藝人!然而因長年脊椎彎曲,五臟六腑幾乎擠在一起,學吹陶笛除了氣不足外,一般人很容易理解的長、短音,對患有智能障礙中度的他更是超抽象的指令,為了幫助進富學習,老師們特別設計出一套專屬於他的學習方式,一個音、一個指法慢慢的教、一次又一次的吹奏練習、逐步完成了整首旋律,進富的學習過程真的比平常人要多數十倍數百倍的努力,但他從不氣餒,用毅力克服身體和學習上的障礙,成功考取四張街頭藝人證照,更贏得了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中區第一名的好成績,現在他已能隨口吹出一首首溫暖動聽的樂曲。

 

今年總統教育獎選拔,進富開朗樂觀、努力不懈的鬥士精神,於全國352位優秀參賽學子中脫穎而出,榮獲2019年總統教育獎的殊榮。進富不因先天的障礙限制住自己,而是感恩並珍惜每一位幫助自己的師長、每一份善緣,進富說希望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和他一樣身心障礙的朋友,更或是遇見困境的你,請不要放棄,努力學習做自己生命中的巨人。

2019/09/17 17:24

 

 

「疼惜~阿母ㄟ願望」為偉大的媽媽送上一份美好

從孕育新生命的那一刻開始,媽媽心裡掛念的是孩子健康平安長大、衣食無虞,永遠總想著把最好留給孩子,給予沒負擔的未來;她奔波勞碌著,卻往往疏忽自己,忘記停下來休息、好好疼惜照顧自己。

 

網銀基金會在充滿感謝母親溫馨的五月裡,於臉書粉絲專頁平台舉辦「疼惜~阿母ㄟ願望」公益企劃活動徵件,邀請民眾關心、看見媽媽的願望,疼惜最重要的人,並圓滿成功的為三位媽媽實現願望:

 

‧ 罹患小腦萎縮症的阿美媽媽

罹患小腦萎縮症的阿美媽媽,每一天總唸著擔憂著家中桶裝瓦斯,配搭著那老舊的熱水器和管線,在一家人洗澡時,會有瓦斯外洩的危險,身障的兒子小瞱一直聽在耳裡,白天在社福機構接受服務的小瞱,無意間向老師提起媽媽的擔憂,經過老師進一步了解並協助向基金會投稿告訴我們媽媽的願望,媽媽好想好想有餘力為家中更換新的熱水器,但經濟著實吃緊,潛伏危機的老舊熱水器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好不安心,基金會請來專業廠商協助安裝換新,在施工過程中,技工師傅表示幸好有基金會這樣的協助,因為熱水器老舊、瓦斯管線通風及家中隔板佈置問題,真的會有瓦斯外洩更甚是引起火災的危險,我們一起避免了意外的發生,更讓媽媽卸下心中的大石頭,還記得完工那天,媽媽眼眶裡的淚水,讓我們也深深感受到這份滿滿的感動。

2019/09/17 17:24

 

 低收入戶的阿萍媽媽

低收入戶的阿萍媽媽,一家人住在近40年的老公寓裡,先生是刀模師父、阿萍媽媽從事特教助理,收入雖然不多,但兩人齊心經營家庭、打理的簡單溫馨、樸實自在。

 

因為遺傳因素,有兩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媽媽一直期待有一天能存夠錢購買全新的平板,和家中的孩子們一起使用、學習、共享親子時光;當基金會同仁致電媽媽通知獲選喜訊時,媽媽感到非常非常的驚喜!基金會同仁向媽媽了解對平板的期待、使用需求並針對目前市面上的平板做功課、查詢消費者使用評價並選定要贈與的平板,期待為媽媽的願望實現,送上一份最實質最符合需要的禮物。

 

那一天,我們於約定好的日期,將平板親送至媽媽手中,手裡拿著平板的媽媽,真的非常非常的開心,直說平板充飽電後要先藏起來,等孩子回到家時再拿出來,她期待著孩子們看見家中出現一台新平板喜悅興奮的神情;媽媽更感謝基金會完成她一直以來想要完成的心願,這個平板乘載了媽媽的愛、孩子的笑容和滿滿的親子時光。

2019/09/17 17:24

 

 

‧ 不堪先生家暴而離家的阿蘭奶奶

年輕時不堪先生家暴而離家的阿蘭奶奶,從事著清潔打掃工作,後來女兒將襁褓中患有先天輕度智能障礙的孩子,託付給阿蘭奶奶照顧,就未再出現,清潔的工作收入有限,奶奶會再去撿拾資源回收貼補家用,然而長期的過勞累、飲食失衡,身體不堪負荷,奶奶病倒了,小中風導致左手行動不便,更失去賴以維生的清潔工作,奶奶掛心著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孫子是否能吃飽穿暖,別只跟著自己吃稀飯配醬瓜、縮衣節食。

 

基金會透過與社會局社工的共同專業評估與審查,為奶奶的家計收支、現實情況做最縝密及最符合需求的預算,訂定每月補助金額。這一天,在社工與奶奶的帶領下,我們走進一棟年代有些久遠的組合式住宅大樓,周邊環境較為複雜,但對奶奶和孫子來說卻是一個溫暖的避風港;在與奶奶懇談的過程中,聽見了奶奶的人生故事,感受到她疼愛孫子的心,看見了一個母親的愛,也體會到許多家庭裡總有的無奈和考驗。

 

基金會告訴奶奶將按月給予穩定的經濟支持,鼓勵奶奶積極醫療復健、早日康復,後續也將持續與社工共同關懷追蹤奶奶情形,支持奶奶順利回歸職場、穩定就業、自立生活,奶奶表示感謝基金會這麼的幫忙,自己會加油,希望可以趕快好起來,讓資源盡快留給更需要的人。

2019/09/17 17:24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