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2
員工投稿
投稿人美術處UI部 - 陳郁雯
なるほどデザイン.從細節裡看設計

某日在蔦尾書店逛逛時,看到這本設計教學書「なるほどデザイン(原來設計是這樣啊)」,一開始是被Noritake畫的封面吸引,細看內容發現講的很有趣,看完覺得可以認真分享下,是本值得設計人閱讀的好書。

 

書的副標題是:「目で見て楽しむデザインの本」,大意是可以讓人輕鬆愉快的閱讀的設計書籍,作者筒井美希在序中有提到,希望寫出一本不管是設計初學者、沒有設計工作經驗對設計有興趣的人們都能輕鬆學習,淺而易懂的設計教學書,雖然說是新手向,但我覺得裡面提到的內容都是實戰很常遇到的眉角,而且沒有艱難的論述,大多都是使用圖片比較,直接點出好的點、可惜的點,講得很直白,所以光是看圖片大致上也可以懂個六、七成(有設計背景的話)。

 

2019/09/17 16:49

 

比如說第一章,講述的就是設計的目的:どんな人に(客群是怎樣的人)/何を(想傳達的事物)/なぜ(日文是為什麼,我的見解是想讓讀者收到的感覺或心情) /いつ、どこで(設計投放的地點及時間)針對三種不同的客群,設計一份關於料理的雜誌頁面所要注意到的風格、排版方式、內容都會有所不同,例如針對長期對料理關注度高的女性,因為知識性已經充足,所以雜誌內容主要會是提供料理的想法、靈感、提供多樣性的料理種類照片,而非烹飪步驟。

 

書的前半部分講的大多是設計發想及流程(第二章就是在講從發想到完稿的過程),第三章則是設計的七個小道具,我覺得這邊蠻有趣的再稍微提一下:

 

· ダイジ度天秤(重要程度的天秤) - 對於想表達的內容要有所取捨,否則會容易失去焦點。

· スポットライト(聚光燈) - 利用視覺的特性,讓主角能夠第一眼被看見。

· 擬人化カ - 想像不同的字體會有一個不同的角色,如上圖。

· 連想力 - 得到一個主題或設計項目後,利用詞彙聯想再利用圖片聯想去獲得設計靈感。

· 虫めがね (放大鏡) - 注重設計的細節(字距、斷行、印刷、構圖等)。

· 愛 - 其實這篇我反而不是很能完整的了解作者的內容(詞彙量低,淚),可能是講設計者對設計內容的愛以及想要投放給讀者的感覺。

 

這七個小道具作者講到的還有很多其他細節,絕不只上面那樣,有興趣的可以去翻翻書,雖然是日文但配合圖片也可以吸收到不少喲!

 

而後半部分就是在講各種設計細節和知識了,看完這本書後覺得吸收到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和角度,蠻推薦設計相關人士或就讀設計的學生看這本書,就算文字看不懂也可以看看美美Der圖片啊~另外因為我日文程度也不高,所以上面的翻譯不一定是正確的,主要是還有加了我自己的解讀所翻譯出來的意思,有錯誤都可以來糾正指教~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 - http://naruhodo-design.com/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