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
員工投稿
投稿人人力資源部 - Sara
寫字這件事

我喜歡寫字、喜歡拍照、喜歡記錄生活。可能是成長環境,也可能是我的個人特質,從小並不擅長,也不習慣說出自己的內心話,但我想我不是沒有話,只是不知道跟誰說。升國中的那個暑假,我開始透過寫日記的方式錄下我心裡的聲音。這個習慣並沒有因為長大而消失。如果可以,我仍會寫些東西,通常在睡前,但現在不一定是真的拿筆寫字,可能只是在手機備忘錄裡敲下幾個字。

 

三年前,二零一八年,二十七歲,在我人生再度感到迷茫、厭世、自我懷疑時,我遇見了「雙母語」,開始一段三文-中文、英文、人文的師資培訓生活。也是從那個時候,我開始以龜速緩慢地練習寫字,一直到現在。

 

平常抄寫喜歡的童謠、喜歡的詩、喜歡的歌,邊聽邊寫。大多是英文草寫,跟一般草寫很像,但些微不一樣,我們稱之為「臺灣雙語高山體」。幾個字特別高-f, h, k, l,幾個字特別深-f, g, j, p, q, y, z;字母i與j上面那一點、t上面那一橫,融入書法元素呈現;先用藍筆寫,再用紅筆dot the i's and cross the t's做最後收尾。看似複雜麻煩的規矩,藏了一些秘密在裡頭。

2021/09/23 10:46

 

臺灣雙語高山體

 

 

朋友最常問我要怎麼選筆?一開始我會建議不設限都嘗試看看。筆的種類很多、用途廣泛、特性多元,跟交朋友很像。大量書寫以後,還留在手上的,大概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慢慢找,會找到的。書寫的紙質與墨水也是影響整體呈現的關鍵,筆、墨、紙碰在一起時會產生很多的變化。好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與長處,只是有沒有擺在適合自己的位置罷了。很多朋友知道我喜歡寫字,所以我最常收到的禮物就是寫字的傢伙。最最最喜歡收到的是朋友用過的墨水或是筆,那種分享的感覺比收到全新的更溫暖。我目前最常使用的書寫工具是「物外」平衡系列的鋼筆,有額外購入吸墨器,可以更換自己喜歡的墨水。洗筆,也是一件療癒的事情。

2021/09/23 10:46

 

寫字帶給我的影響不少,但目前想不到缺點。寫字使我更勇於表達真實想法,因為我經常在紙上練習這件事。透過字跡,似乎可以看見自己的影子,活生生投射在紙上,那是我記錄生活的方式與日常翻譯的樣貌。這些練字的日子,最大的收穫是我越來越誠實、越來越勇敢、越來越像我自己。真誠面對每一筆劃、每一個字、每一篇章,就像面對生活中的家人、同事、朋友,或陌生人。

 

有些人總是一個人;有些人無法獨處,某些人會經常湊在一起;某些人幾乎相遇不到。單字的組成也是如此。邊寫邊回放我的一天,與自己對話,面對所有真實情緒,然後消化。放慢速度,練習處事不疾不徐不失首;掌握字距,練習待人不冷不熱不失禮。留下過程中失誤的痕跡更因真實而美麗,凡事努力,接著交出自己,隨順因緣。練習放下過多的預設立場,那些一直存在在生活中的彩虹會慢慢顯色出來,而這些色彩會隨著時間與實踐的力量渲染在生活周遭。說是寫「字」,更是透過「寫」,看到「自」己,期望能越寫越自在,越寫越有愛。

2021/09/23 10:47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