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
網銀動態
撰稿單位財務處
【部門解密】細心與耐心並俱的財務處

誰都能做會計嗎? 

沒學過會計能不能當會計?答案是:「可以。」 

那沒學過會計是否能自學而成?答案是:「非常難。」 

 

一般小型公司、單純買賣或貿易產業公司,其會計大部分都是做公司內部的銀行流水帳,只需要做資料蒐集與整理的工作,再將資料轉交外部會計事務所記帳、報稅。這樣的會計其實只要有一般記帳基礎,誰都能勝任。 

 

但因各行各業的產業生態有所不同,若要能獨立作業,完成登打記帳,基本上還是要有會計學的基礎。舉例來說:傳統製造業其成本結轉方式,會隨著產品與生產方式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因此會計人員本身要對成本會計有一定基礎,便於應用變通;而服務、軟體或遊戲業產業其生態變動性較大,產品與服務會根據消費者、市場需求與時俱進,以致於交易複雜度及法令的更新相對於其他產業來得高,會計人員反而要能活用會計學基礎,應用於變化多端的產品及服務上。 

 

「會計」其實是一門社會科學,會因為交易模式的差異,衍伸出不同的解釋與變化形態,而要能勝任職務及判斷如何入帳,這些都需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基礎。 

 

 

從「財會部」到「財務處」 

而網銀國際自成立以來,不斷的擴增事業版圖、公司營運與投資的項目也日益增長,為了讓集團資源共享及有效整合,隨著公司發展的需要,總部的「財會部」成為第一階段的佈局調整,於今年正式將網銀台北分公司與投資公司的財會單位整併進來,升格為「財務處」,且依照區域分為財務一部與二部。財務一部主要服務「台中總部」事業體,財務二部則以服務「台北內湖分部」為主。

 

目前財務處編制總共有十三人,分別負責的工作內容為: 

・應收及應付:負責日常的會計帳務處理、稅費申報。 

・固定資產及存貨:負責各類資產的核算及管理,定期盤點公司財產。 

・出納:完成日常收支及記帳、辦理各種支票、匯票等收付款業務。 

・總帳:編制財務報表、定期進行財務分析報告、核對各級明細帳、日記帳及總分類帳,確保帳務相符、記帳與結帳等符合規定要求。 

2022/05/04 09:26

 

財務處除了帳務、資產管理,也因應產業型態的轉變針對例行的公司流程進行優化檢視。此外,為了加強公司與外部投資人的資訊交流,財務處也會進行各項經濟決策的擬定,提供董事執行業務所需的資料、協助董事遵循法令、依法規劃並辦理董事會、股東會等相關事宜。使董事會、管理階層能以符合公司與全體股東最大利益的方式達成營運目標,並提供有效的監督機制,提升效率與競爭力。 

 

遇到的困難?與未來展望… 

從內部來看,所有公司的帳務、請款都必須符合法規,所以在執行上必然會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因應集團事業版圖擴張,除了既有的遊戲產業,集團也跨足經營不同領域,這其中所涉及的經濟活動、交易型態可能會與總部原先的內部作業流程有所磨合,抑或是產生現行規範不適用於新業務型態的狀況。因此,在合作或交易發生前後,財務處必須與各需求單位進行大量溝通,優化既有的流程規範或者建立新流程來符合實際執行需求,也希望透過事前的溝通與討論能避免產生模糊地帶、耗費更多時間成本。 

 

而從外部來看,近年資訊發展變化迅速,尤其元宇宙的到來,創造出全新的商機模式,像是:區塊鏈、NFT等,皆帶給產業及相關人員職能上的大轉型,逐漸走向「智能化」和「自動化」,彼此所扮演的角色也更加多樣,為了更長遠地發展經營,財務處必須更著力於各部門、投資公司,成為大家強大的支援,來迎合新的變化趨勢。 

 

無論是內部考驗或是外在挑戰,財務處都秉持著耐心與細心來解決問題,透過彼此的工作回報與相互合作,及時討論並擬定解決辦法、優化內部流程。近期公司導入Teams作業,未來財務處將成立一個專屬同仁的群組,有任何請款上的問題,都歡迎直接與財務處聯繫。即便平時的工作繁瑣輜重,但網銀財務處同仁都具備勇於挑戰的精神及隨機應變的彈性,有著活潑、歡樂的工作氛圍,也非常歡迎各部門有任何問題,共同商議最佳解法。 

2022/04/15 11:53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