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
網銀動態
撰稿單位企業公關部
【網銀會客室】財務處-副理 廖杏梅|打開耳朵學習法.把每天都當第一天

曾經因為高中老師說過的一句話「會計師可以賺很多錢」,就讀會計系的她,便帶著這句意志踏上會計之路,如今回首,笑談像是誤入歧途的一場冒險!以本科系新人順利進了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初生之犢的她曾在事務所裡看著經理人才獨有的個人辦公室,指著那暗自發下狂語說「我要坐進去那個包廂」!至今在網銀國際財務處累積多年工作經驗,永遠覺得自己程度還不夠,每天都抱著第一天來上班的心情,這就是廖杏梅。

 

廖杏梅

現職:網銀國際財務處副理

經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亞洲光學股份有限公司

出生地:嘉義市

生命靈數:7號人

座右銘:把耳朵打開才能得到更多

2023/10/16 11:27

 

自嘲學生時期到大四,腦袋才開始有點演變進化,課業學習逐漸步入正軌的她,在某次校園徵才活動中,也就這樣順順的進入前四大事務所之一,即使只是社會新鮮人,前腳才踩入事務所,後腳就等同踏進戰場一樣,沒有所謂蜜月期,第一年查基本科目、第二年進階查稅務、第三年開始管理帶人、第四年開始整合這所有零零總總的,在這樣加速成長的環境下,角色、職務一直在變化,逼迫步伐不得不跟上這樣節奏。帶著有些懵懂及期待進入這個會計人稱羨的殿堂後,終於體驗到何謂兩天沒睡覺埋在事務所裡苦幹,也或許是在工作上總抱著盡心盡力的心態,不論是被賞識,亦或者是不善拒絕的她,努力想證明自己可以,在任務滿檔不間斷、無限循環的壓力中驚覺,以前菜鳥時期便想成為經理能擁有自己辦公室的念頭,簡直是傻了才能如此天真。

 

事務所繁重的業務,在抗壓能力及耐性不斷磨損情況下,雖紮實奠定了四年多基礎,直到後期每天咬牙忍受身體的疲憊,開始有了轉職的念頭,因此進入一般企業公司體制,到了傳統產業走過一回摸索,可能是天生有點閒不下來性格,年紀還算輕的她,當時除了追求安穩的工作,更想跳脫舒適圈再挑戰自我。在這樣機緣下,透過事務所前同事的介紹而來到了網銀國際任職,說私下幾乎不玩遊戲的她,而這一待就是十年!

 

每天用第一天的心情自我鞭策

在網銀員工數還在五十人左右規模時,當時以會計部專員從基礎帳務做起,從遊戲點卡進出貨、成本分析等內容開始摸索,畢竟遊戲產業的業態較為陌生,以及對於主管、老闆和新公司文化的磨合,更隨著公司求新求變多元發展下,從各產品、服務擴增與子公司的逐漸增加,網銀國際邁入集團化,身為一員更要除了與時俱進並需熟悉很多法令。漸漸的從小職員身分走到現在帶領財務處15人的主管職位,面對集團涵蓋各種產業別,整合各家的經營活動及財務資源,不論是資源上的統籌或調度分配,面對這樣的重責大任,總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每天抱著像是第一天來上班的心情踏入辦公大樓,每天都有新問題、新任務要去解,也有可能天天被罵的風險.. 杏梅笑稱她一路走來謹言慎行,如履薄冰。

 

生命靈數 7號/幸運數

「天生擁有高智商,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內心本質住著一個嚴格的靈魂,對萬物的標準非常高,不會只看事情的表面,需要看到事實證據,才會願意相信,任何有挑戰性的事都能吸引」

她回想以往學校老師的諄言,想著這當初最簡單的信念及定義,此時的她肩負起著集團財務整合的艱鉅任務。所謂主管風範沒有一定的模型可套用,不同的人格特質、管理風格再落到不同夥伴身上,能產生的化學作用也會有所不同。在訪問之前,先在她未知情的情況下,我們事先透過出生年月日算出杏梅的獨特數字,想打趣的從生命靈學來閒聊或驗證她的隱性及外顯個性,以及帶人相處方式。被問及「是否你們部門的同事都很怕妳?」杏梅回應「真的假的啦」!下一句便笑著承認「可能真的…是!」。她說「在公事上確實我蠻嚴格的,配合勾稽,我真的蠻嚴謹的」;喜歡動腦,也很習慣先從懷疑開始看事情的她,從最簡單帳務上的資訊,讓數字清楚明瞭是必然的份內職能,所以有點不好意思的承認,同事真有出錯時她真的會忍不住對同仁唸,甚至有時會用反問法要夥伴自省,「這些是你經手的內容,你可以跟我說不太清楚嗎?我不能接受」。此時的她,有些嚴厲但又有點合理,對於提問前其實已經找好答案。身為主管必須消化各種簽核資料或各議題的解套討論前,杏梅抱著比較不容易相信別人的天性,會一一先查證法規或參考業界作法等,以足夠的明確資訊來說服別人。於此,驗證回來訪問她前,算出的生命靈數7號人嚴格、追根究底的人格特質似乎有幾分準確!

 

「我很願意教,也願意交付同事任務,但無法容忍對工作打馬虎眼」

杏梅自認為和她一起工作的夥伴也挺辛苦的,總是被她提問一些小細節來磨練不能馬虎的工作態度,但也因為這樣的團隊氛圍影響下,同事們已經練就在被主管提問前,就換位思考先把該確認的細節先了解清楚。就事論事、大家一起聯手破關的帶隊風格,透過定期的集體會議,從開始僅是一般的工作進度報告,再到後期比較開放式討論,輕鬆的下午茶時間集思廣益,陸續聽到很不錯的聲音及想法,她都覺得很寶貴,藉此更能判斷每個成員的特質與強項,有助調整把人調動在對的職務上,也因此促進彼此更有革命情感與工作默契。當我們問起財務處可能是公司結婚生子佔比最高的部門,這會不會也是管理上的一大課題?杏梅蠻自豪的說起,「雖然一開始的確有些苦惱,但實際上算是同仁大多有生子育兒的經驗,同理心更願意協助即將待產/陪產的同事,也願意在短暫這一、二個月間暫代新挑戰」。就外人看來,雖然整體管理風格看似嚴格或強勢,亦或者應該用「堅定意志的帶人但柔軟的帶心」來形容杏梅,作為後盾給予夥伴資源,在同事偶有的加班時間裡,她總是再三叮嚀要記得吃飽飯再上工。

2023/10/19 14:49

 

 

能動能靜,努力工作也不忘盡情玩樂

當問及是否有透過休閒娛樂來平衡被工作填滿的生活,杏梅坦誠現在的她比較少參加活動,但號稱天生自帶運動細胞的她,除了游泳始終是個罩門外,爬山、瑜珈、球類等運動算是都能輕易上手。她特別提及了「爬山!這跟工作解任務的過程很像」!她說以前覺得爬山非常耗時而排斥,但在某次的朋友極力邀約後,開始接觸了爬山,體會到當耗盡體力想放棄,因為堅持,再透過呼吸調節的過程、耐力極限的激發,成功征服一座山頂時才知道,原來我也辦得到!內心湧出向新事物挑戰的能量,自此她愛上了爬山這項活動,把挑戰當成樂趣。

2023/10/19 14:49

 

平時,為了在滿檔的工作下有些喘息,固定一天視為小放風的運動日,這天會以準時下班作為目標,在球瑒上跟著羽毛球的飛舞放空,讓身體流汗得到壓力的釋放。在假日,維持偶爾和同事爬爬山。若後期才認識杏梅的同事可能較難想像,原來她私下還有個鮮少人知的嗜好;喜愛唱歌的杏梅,曾經在公司尾牙活動中,臨時受邀上台和藝人對唱台語歌曲,穩健的台風與精心打扮的造型讓大家記憶猶新,這和傳統刻板印象,以為會計人都較為保守、不擅交際相異,反倒是和三五好友相約到KTV唱唱歌、喝點小酒,其實是她最為喜歡與放鬆的時刻,說不定玩起來比誰都瘋狂。話鋒一轉,杏梅說除了放假的消遣玩樂會盡力維持,她更期待在日後,能盡早開始她準備已久的多益學習計劃。

2023/10/19 14:50

 

面對集團財務資訊的整合壓力,銜接財務一部和二部跨地區與跨產業別的挑戰,杏梅多次表達 滿滿的感恩,如果沒有這些部門內同事的每個人,她一個人也無法完成!對於我們的提問人生座右銘或一句話,杏梅停頓思索一下沒直接回答,她認為可能是剛剛前面就有提過的,她認為「把事情做好的先決要件,就是把耳朵打開」;在做Level 1時,就要同時想到Level 2,換位思考,並把旁邊重要資訊吸納進去,看人家在做什麼這是很重要的!

 

在最後的尾聲,我們也邀請杏梅接受快問快答的挑戰,一起來看看杏梅如何抵擋這一波的問答攻勢!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特別報導
集團焦點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