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
特別報導
此篇邀稿網銀國際品牌發展部-張藝展
改變前進的方式!WANIN品牌再造的緣由與脈絡

2021年8月,網銀國際啟用了全新的企業識別標誌。此次識別的更新成為 WANIN 開啟新時代的方式之一,除了換上新的識別系統以揮別舊時代的象徵,大刀闊斧的轉變也恰好公開告訴大眾,未來的目標和執行的決心。本篇文章主要揭露,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了識別的更新以及詳細的設計脈絡。

2022/04/27 16:49

 

 

 

為什麼 WANIN 要做 Rebranding

 

企業進行Rebranding的原因,絕對不是只為了視覺美觀或是改一個新Logo這麼簡單,包含企業的經營方針與策略的調整,都是每一次品牌更新最主要且實際的考量因素。綜觀而言,它是集合了多項原因並且在最佳的時間點所發動的。企業因時制宜更新品牌是必要的,然而目前 WANIN 面臨到的改變與問題有哪些呢? 研究歸納後,主要有以下四個關鍵點:

 

1. 企業成長所致的品牌形象升級

2009年成立的網銀國際為本土首屈一指的遊戲研發公司,隨著技術提升以及公司規模逐步擴大,業務也愈趨多元,不斷拓展到各個領域。集團成員間彼此資源的共享以及優勢的互補,使創新能力和綜合競爭能力得到提升,影響力也比以往涵蓋的層面更廣。為了更好地向集團內外展示其進階的身份形象,讓員工對公司有更大的向心力凝聚共識、增加大眾的品牌信任度,所以有必要將整體形象重新梳理過,使內外表現出一致的樣貌。這般的品牌更新代表著是企業的成長,而不是顛覆其形象。

2022/05/03 13:57台北內湖分部/大里軟體園區技術中心/台中總部

 

 

2. 為進軍國際所做的升級

處於產業領先地位的網銀國際,早在本國市場取得了一定成功,近年則積極佈局規劃海外市場的拓建。為了順利打入不同國家/地區的市場,必須盡可能地提升產品與服務因地制宜的能力,國際化、在地化的策略勢在必行。面對國際的市場,在美學、溝通方式與消費者體驗上都有著更高規格的要求,期望可透過品牌再造,以嶄新的形象與清楚的定位彰顯產品與服務的價值,提升品牌認知、引起受眾共鳴,讓WANIN站穩國際舞台,一舉拓展全球事業版圖。

2022/05/03 13:57示意圖

 

 

3.增加識別易用性

因應科技進步以及生活行為模式的改變,數位時代的品牌識別必需兼具跨媒介載體的易用性及好辨識的彈性,尤其拜網路所賜,現在跨區溝通和搜尋已經成為事實,做好全球化的溝通更是重要,優化海外市場管理與溝通,避免造成品牌各地各異的狀況,儼然成為一門重要課題。對內部而言,改善跨部門設計協作流程、提升效率、符合成本效益等,都是需要一併整合的。原先的舊識別已經無法應付上述的需求,因此需要一套更好運作,以數位轉型為優先考量的識別系統,並制定規範供使用與延續。

 

4.與時俱進,再建構與受眾的關聯性

設計風格趨勢、經濟趨勢、消費習慣和網路使用變化都會讓品牌趨勢轉變,影響人們與品牌互動的方式。品牌設計已不再是固定的模組,必須持續改變來回應世界的變化,才能符合大眾的審美需求。品牌形象需要及時反映時代感,從策略上的調整,給予明確特色、建立個性,體現企業的時代精神與價值觀,以最佳狀態維持在現代市場中的吸引力,這些條件已經是品牌必須內建的強勢需求,及時更新專屬自我的品牌形象,才能夠在競爭中脫穎而出,與受眾建立連結與忠誠。

2022/04/27 16:52

 

 

為了解決上述的改變與問題,內部團隊做了一系列的研究分析,接著擬定策略基礎、重新定位、發展概念和應用設計開發,一步一步勾勒出蛻變後的核心理念與外顯樣貌,重新定義了新識別。

 

 

 

從核心出發

 

相信每個品牌天生都具有向光性,也相信人們都嚮往美好的人事物,無論是企業內部或外部合作夥伴也會喜歡跟有向心力的團隊在一起,而消費者則會選擇有正面力量的品牌。富有溫度且一致的價值觀及認同感是存在團隊中非常重要的工作連結,是企業與員工之間互動和串接情感的重要基石,彼此圍繞同一個暖心的共識來盡情揮灑品牌的深層故事,這種合作和處事的正面情緒是很迷人且充滿溫暖的,並且可以被感染和傳遞的。藉由這樣具有共識的理念精神所建構而落實的文化,更容易引導及塑造員工正向思考、勇於突破並認同企業,朝願景目標努力。

 

聚焦在遊戲、娛樂、電競,一直是WANIN對整個產業鏈的重心,一方面持續扶植互動娛樂遊戲、科技生活應用APP、文化創意、數位內容以及新創產業的永續發展。透過層層深入探討,發現蘊藏在底層的核心是以通過WANIN的產品及服務內容,勾勒並傳遞幸福感,讓每個人擁有滿足的快樂、便利美好的生活以及最優質的娛樂體驗的概念為使命,並持續將願景滲透進人們的感受,用積極行動、兼容並蓄、創意開發的價值觀來創造人們心中嚮往的美麗境界及夢想實現,以此理念往目標前進,並連結企業與受眾間的關係,使之發酵互動並且產生共鳴,達到信任及認同的企業品牌形象。

2022/05/03 13:59

 

 

承上所述的核心理念,接著發展出有開拓視野格局、多元、包容、向心力以及正能量等內涵的設計概念—「凝聚、融合、影響」。而設計重心就在於如何將複雜的想法簡化成精華,並用視覺呈現品牌價值與明確的形象,在所有接觸點中呈現出一致的感受,以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方式活化品牌識別度。

 

 

 

新識別以「凝聚、融合、影響」為概念,設計的重點主要有四大主軸:

 

1. 使用文字標誌而不是圖像符號

這次的品牌更新捨棄了原本的圖像標誌以及中文標準字,取而代之的是 WANIN 五個字母為主的文字標誌。看似簡單的標誌,同樣擁有核心的創意概念來傳遞訴求;標誌的造型結構以核心視覺元素—圓形為主要骨幹,加上俐落的線條、流線的圓弧,體現出:凝聚多元(圓)的生命力,融合為一體,以集結而來的這股能量影響內外,推動願景的實現。此外,針對標誌的辨識度跟整體性,秉持著高標準的堅持,將圓的呈現方式、字母的字距、字重、筆劃角度、弧度、重心…等等,都多次進行微調,確保最後擁有極佳的協調性。

 

以純英文字體為主的標誌,造型簡潔具有易讀性,能很好地被運用在各種媒介載體,也避免了語言文化的障礙,以及全球範圍內商標註冊等因素,這對拓展海外市場或開發新市場的品牌而言,不但具備國際化與提升易用性,也增進了行銷溝通;未來則預計去中文化,來達成全球一致性。

 

現代生活資訊量大、步調快,為了可以在指尖一滑而過的短時間內讓大眾留下印象,單純清楚的資訊傳達就變得格外重要,所以標誌不僅要時尚耐看,還要容易被人記住。WANIN標誌的扁平設計擁有簡約洗鍊、易讀易記、搭配性高、具現代化等要素,被賦予了數位時代的傳播潛力,符合各種數位載體的需求,讓溝通更為精準,有利維持品牌的一致性。

2022/04/28 10:182022/05/03 14:00

 

 

2. 溫暖而強大的「YELLOW POWER

色彩可以喚醒情感、表達個性、刺激品牌聯想以及促成品牌差異化。當看到鮮明獨特的色彩,就會湧現一系列的品牌印象,接收到品牌想傳達的訊息。在所有媒介載體上使用一致的品牌色,建立更統一的樣貌,可以更易辨識且令人難忘。

 

這次的品牌更新大膽地捨棄了過去的藍色系,轉而使用如太陽般充滿能量的黃色做為品牌主色,藉由它注入更多的感性,來呈現WANIN的核心價值與願景。暖亮的黃色,能夠激發創造力和能量,讓人感受到光明、生命、充滿智慧與印象深刻,傳遞給人們一種友好、熱情、活力的信號,以及希望和樂觀的精神,令人滿足的幸福快樂。對企業內部而言,黃色的運用帶來一股自信、熱情積極的力量和無限可能性,對凝聚共識和向心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使用黃色作為新的品牌色之外,同時也輔以灰色作為輔助色,象徵專業穩定的灰色調,展現出WANIN在產業的領先地位,它的加入在視覺上起了裝飾和平衡的作用,更凸顯品牌色的獨特性,提升辨識度。色彩是賦予事物個性最快的途徑,所以另外也定義了與品牌色相襯,具功能性的八種特別色,其呈現出來的樣貌充滿活力,體現出WANIN的兼容並蓄,能包容各種風格,以及變化出更多元、具應用彈性的視覺形象。

2022/04/28 13:422022/04/29 11:04

兼容並蓄,色彩斑斕的多元性與包容力

 

 

3.創造整合系統

打造強而有力的設計是品牌被看見的第一步,但要讓人們深刻記得,則需要一貫的形象呈現。於是透過系統性的規劃、視覺設計整合,由內而外發展一套從色彩、字型、排版、影像風格到視覺元素皆與核心理念呼應,能彈性應用在各種媒介載體的識別系統,使用這套系統讓品牌得以展現個性、風格、感受與語調,將一致且明確的品牌樣貌傳遞給受眾,並且使其印象深刻。

 

透過識別系統的建立,制定完善的使用規範,能減輕內部協作、外部應用的溝通成本與執行斷層,有了統一的模板與規範,同仁們便能輕易遵守,避免偏離品牌的調性,共同保護品牌並維持形象。

2022/05/03 14:01

完善的設計規範,可確保組織中的每個部門都使用相同的準則,維持品牌的一致性

 

 

2022/05/03 14:02

Myriad Pro / Noto Sans TC 無襯線的設計,保持與文字標誌的一貫風格,易讀的特性也符合多元的數位載體需求

 

 

2022/04/28 10:20

更一致的視覺語彙呈現事業體的相關性與互通性

 

 

2022/04/28 14:312022/04/28 14:31

模組化的應用,更清楚地傳遞完整的品牌樣貌

 

 

 

4.動態設計應用

隨著科技的發展,數位載體的形式越來越多,品牌必須快速地更新溝通方式。然而透過動態和動畫的呈現方式來吸引受眾,則是為品牌溝通開闢了新的可能性。無論走過電子看板、觀賞線上串流影片、或是上網、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都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動態識別設計,透過螢幕,一個品牌現在可以將自己的個性透過動態更清楚的展示出來,激起受眾們的情緒和感受。這樣的一個創新趨勢,吸睛度高、概念呈現方式多樣、擴充性強、不被傳統指標規則所束縛,有著強大的自由度,對於塑造嶄新的品牌形象而言,極具優勢。

2022/04/28 10:23

2022/04/28 10:23

2022/04/28 10:23

 

 

品牌再造是一個策略與設計齊心並進,凝聚共識的重要工程,它是滾動、持續不斷的,必須要一直去監督,不斷地從內而外的審視,時時刻刻調整腳步再出發。這個過程必須仰賴專業的方法與管理落實,畢竟這是象徵企業對於未來發展的承諾,沒有捷徑可走,需要時間、經驗、熱忱、決心和高層的明確支持,它是一條不斷修正與匯集眾人意志的路,必須歷經更迭與成長,才能走更長遠的路。改變絕非易事,但若不適時做出改變,反而錯失企業成長的機會。期盼能藉由這次品牌再造的機會,為WANIN建構一條通往願景實現的路,連結你我,創造心中所見,Make  your  vision  real !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