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9
網銀動態
撰稿單位總務處&永續發展組
實踐永續美好,網銀首次碳盤查成功落幕

現今環境氣候已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課題,《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中名列第一與第二風險分別是氣候行動失敗及極端天氣,所以全球環境保護議題是重中之重的。台灣亦在2023年初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再次顯示出減碳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然而,網銀國際在2022年進行首次碳盤查作業,開始為環境減碳盡一份心力!

 

企業永續的第一步:碳盤查

二氧化碳係溫室氣體主要來源,也是導致暖化主因,所以減少碳排是一項迫在眉睫的永續行動。計算碳排則是跨出減碳第一步,如同減重一樣,要減重之前就要先知道自己幾公斤。碳盤查簡單來說,即是在定義的空間和時間邊界內,將公司在營運過程中,所有產出的溫室氣體進行盤點並將之數值化。小至員工上下班通勤大至企業供應鏈,全面盤點每個面向的碳排量,並藉由第三方查驗單位確認碳排數值,增加可信度並作為減碳標準,更有效地進行碳管理工作。因此,碳盤查是企業永續行動的第一步。

 

 

減碳不再是「有做就好」的公益行為,而是企業的最高指導原則

網銀是遊戲產業,雖非像製造業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排放,但也希望能藉由企業影響力,促使更多人重視環境保護。遂於 2022 年 Q3 之際,網銀開始以內部學習為主,由各部門主管組成盤查小組開始盤查作業,並推動相關流程:

●  人資部門開啟了員工通勤調查,了解同仁上下班公里數以利計算出對應碳排放量。

●  啟動員工出差公里數截圖彙整,建立完整盤查依據與完善作業流程。

●  聘請專業顧問公司輔導,進行碳盤查教育訓練與ESG交流會。

●  建立盤查小組各部門派代表投入相關作業。

●  進行內部查驗與外部第三方認證並取得證書。

●  訂定供應管理政策,選擇環境友善優良廠商。

2023/04/19 12:08

 

 

 

邁向淨零碳排,各位同仁共心努力!

以台中總部與中軟研發大樓為盤查邊界,盤查2021年整年度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經由同仁們努力收集大量的數據資料及繁瑣的彙整過程,最終於2023年年初完成第三方查驗並取得盤查證書(感謝配合本次碳盤查作業的所有同仁,沒有各位積極準備資料與接受稽核員反覆的查證,就沒有本次成果,將證照獻給辛苦的各位)。此次的盤查結果排放總量為2,333.457(tCO2e),在揭露排放量資訊的企業裡面,網銀雖非排碳大戶,但換算成樹林的碳吸收量,需要6座大安森林公園才能吸收掉每年的碳排放。同時,檢視排放量結構可得知電力消耗為主要,所以還是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從本次盤查後,瞭解了排放熱點進而訂定管碳管理政策為環境永續踏出第一步之外,也會持續邁出腳步將在2022年度的盤查作業擴大邊界,將台北分公司也納入盤查範圍。

2023/04/19 12:10

 

網銀核心企業精神:「追求創新 注重誠信 關懷社會 愛護地球」。發展ESG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對於未來環境願景。秉持網銀四大理念精神,共創企業永續。期許2023年新的一年開始與所有同仁們共同努力實踐,網銀集團能夠持續發光發熱發揮正面影響力。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