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
網銀動態
撰稿單位公關部
【網銀會客室】蕭政豪 董事長-低調與霸氣共存 平常心的經營哲學

低調與霸氣共存 平常心的經營哲學

選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存在的檜木桌接受採訪,依舊不變一身短褲便裝,不疾不徐的來到編輯群面前,坐在他習慣坐的指定位置,開口第一句話是「我有點餓了」,沒有帶上一絲高官的架子,但隨之飄來鮮明的氣場,這就是網銀國際大家長,也是員工口中的「蕭先生」。

 

面對採訪團隊的萬事俱備,一看到棚燈及架好的攝影鏡頭等器材,蕭先生馬上先丟出大家預測中會有的反應「不要拍哦!今天沒有要拍照,今天不行」。「唉喲!沒通知我要穿正式一點,頭髮也沒有很整齊」。其實,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不張揚衣著,走起路步伐始終快而急,這就是領導網銀集團的蕭先生真實面貌。

 

是大家長 也是研發工程師

提及「遊戲工程師」這個出身頭銜,是否經歷了什麼樣的激勵才有了這樣的結果?蕭先生給了一個長長的呼吸。他認為他並不是外界所稱的專業工程師,這也並非他的專長,只是很單純的在公司創立初期,身為一個經營者看到哪方面需要補足時,都該自身嘗試涉獵、投入、去協助解決;了解「遊戲」從企劃、到開發產出及行銷規劃等專案流程控管,各方面都需要有人出現帶頭強化不足,只是因求學過程學過一些程式基礎,個人對寫Code有興趣,自然而然就演變成現今在遊戲程式方面的親力親為。

 

不斷轉型 多元佈局 各種嘗試

從2009年成立的網銀國際,在遊戲產業面對許多關卡,歷經12年的披荊斬棘,從一開始聚焦在線上遊戲,到成立電競隊伍、網紅經紀業務,再擴及發展到電視台經營、協會與新創公司..等,不論從員工人數倍增上的成長,或到公司營運項目在不斷轉型、多方嘗試,自認為不是一個稱職老闆的蕭先生,自嘲其實某方面是很有強迫症,甚至做事一板一眼,在很多經營理念上總有自己的個人堅持,也或許就是這樣異於他人的韌性或任性,才讓網銀國際可以從初期二十名員工,一路走來穩定發展到現在集團裡外逼近千名員工,這些員工數看在蕭先生的眼裡,他並不認為是肩膀上的壓力,反而覺得在遊戲產業已進入到重質量的時代,員工的增長也代表網銀國際對產品面的注重,別人眼裡不在乎的小細節,都成了網銀旗下任何一支產品的盡善盡美。換句話說,目前員工人數的增長不是曇花一現,是紮紮實實符合目前公司營運發展所需,自然便不是壓力,反而是一種值得期待的助力。

 

深耕台中 一場執念的堅持

看待台中這個生長地,有著滿滿濃厚個人情感的蕭先生,外界總是不斷好奇為何選在台中發展事業,從遊戲到娛樂,一絲都未曾動搖過心意。面對這樣的提問,蕭先生一派輕鬆的回應,選在台中來自於私人情感,若這個在地人得北上或南下建立事業,這與他性格上是有所衝突的;「我就是不習慣在鎂光燈前,我就是不希望在不熟悉的地方開拓疆土。」想法上很單純,創立公司只是想在台中有個穩定事業,自認自己性格上有些特別,強調自己無慾望、無夢想,人生走到這一步很自然、很隨緣,只是土地情感,只是一場對執念的堅持。

 

對於訪綱上提及台灣遊戲業有「北橘子,中網銀,南智冠」之稱,蕭先生淡淡然表示,北中南這個頭銜不重要,也不是網銀國際該追逐的企業文化,怎樣做好自己,無須刻意追求所謂的「成功」。當然面對多元佈局的考量,難免為了長遠計劃得在北中南各地有些發展,他看中的只是如何永續經營企業,以穩健腳步之姿,下一步能往時代裡邁進。或許在外界眼裡,大家對於在台灣遊戲產業已能呼風喚雨,看似已經擁有很多的蕭先生,這樣的硬底子,口中卻說出對名利無感似乎顯得沒有說服力,但他還是強調自己是比一般人還要平凡的平常人,平常沒事都在登山,穿著比一般上班族還居家,只是人生中每個階段有不同的任務與責任,就跟員工來上班的道理一樣,可能需要養家活口,可能揹負家庭的壓力而必須出外工作,每個人選在適當時間做適當的事,盡力做好它而已。之所以深耕台中,做好本份進而開枝散葉,就是這麼簡單!「外在名氣的彰顯,不是我所追求的,我就是個平常人」。

 

人生需要難題才能豐富人生

面對繁忙工作與私底下家庭生活,蕭先生自覺幸運,身為管理者除了創業時期較為緊蹦的那一段,如今公司穩定發展,倚賴著專業幕僚與各級主管們撐腰,現在的他在時間運用上相較自在。「公司需要我,我就出現!家裡有需要我的時候,我也不會缺席!」霸氣的回應了我們。他再次提到平時私下的他沒有那麼光鮮亮麗,現階段對於家庭的陪伴已盡可能空出時間,和公司二邊都照顧的不錯!若有空閒時,爬山、健行、騎單車,運動成了他近期的休閒娛樂。而在員工眼裡,肩負如此龐大責任的蕭先生,被問到如何面對平時工作壓力,他反倒是分享了人生觀點;一直看待「壓力」是老天賞賜的養份,認為解決困境是一種樂趣,當面對瓶頸時要感到快樂,不要想著排解,而是選擇面對它!「有壓力來時,我會很快樂,有任務、面對壓力都是讓人成長的養份,少了這些刺激就不會成長,沒有要解決的難題,那樣的人生會顯得很無趣」。在他的觀點裡,經營事業不是為了追逐成功,而是克服困難,那是很大的成就感來源。

 

在公司總是來去像一陣風的蕭先生,行程緊湊且滿檔,每到辦公室總是不停歇的參與會議,時刻與各部主管檢視專案、調整方針。被問到與員工們的關係是否熟絡,他自己不好意思的先坦承是個不擅於交際的老闆,面對外界採訪與內部活動的出席,雖然深知身為企業的領導者,這些都是避不了的過程,但必須被大眾攤開所有公與私,他始終無法打從心底習慣與接受;甚至連集團尾牙也幾乎很少上台,不希望被注目、不願被採訪,或多或少在員工眼裡顯得撲朔迷離!蕭先生受訪時坦言「大部分的員工可能跟我不太熟,但其實很多我認識,只是容易一時叫不出名字」。又再強調喜好公私分明的他,自認為這部分一直做得很好,與員工之間有適當的距離往來,僅有工作上的客觀判斷,不讓個人情感或價值觀影響而有所差異。

 

盤踞而上 承載未來的總部大樓

而位於惠國段的「總部預定地」一直備受矚目,除了先前興建於台中大里軟體園區的網銀研發中心,外界更是好奇選在台中七期精華地段,斥資60億元打造企業總部,是基於什麼樣的願景促使下有了這樣規劃。蕭先生說到,他一直想給員工舒適、穩定的工作環境,除了在商辦區可以租賃辦公室外,能選在地點適中自建大樓也是一種選項,「畢竟市中心上班對大家還是方便一點,希望能給員工紮實的安全感」。目前,新的企業總部建築案已如火如荼進行中,將會以現代簡約作為大樓構想意向,利用螺旋設計逐層旋轉盤踞而上,塑造步步高升的正向概念,預計三年後完工。面對承載著網銀人夢想的企業大樓,蕭先生也提及在這樣如此競爭市場裡,雖然現在公司營收平穩,在本業上有基本實力,因此朝向多元數位內容產業發展才是未來重心。他提及「不論成功或失敗,我身為領導者我要思考,不能固定只專注在現有的產品線上,這是不夠的!」多元佈局儼然成了網銀國際接下來的核心目標,在蕭先生企業藍圖中,他似乎也將員工的未來,一併規劃在之中。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