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
網銀動態
撰稿單位公關部
【網銀會客室】法務部-錢威旭 主任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一家遊戲公司最重要的部門,產出是靠研發、推廣得仰賴營運…,但在企業發展之下,行政後勤單位相對也扮演者非常重要的地位,就像是大樓的地基,要打得深、蓋得穩,才能無所畏懼的向上發展。本期網銀會客室邀請到隸屬管理中心法務部,並身兼集團法務顧問的錢威旭,與我們分享他從零開始,穩紮穩打的職場經歷。

 

 

非本科系畢業,卻靠努力進修扎穩基礎

沉穩、話少是不熟悉威旭的人對他的第一印象,而我們也是在訪談的過程中,才逐漸認識他。原來私下的威旭是一個樂於分享的大男孩,而「沉穩」的形象只是他對工作的專注與在職場的處事態度。不曉得是因為法務人這個職業天性的影響,還是太害羞,在這場專訪敲定後的幾天,謹慎的威旭甚至已經白紙黑字擬好回覆稿,事先寄給了我們,還開玩笑的說:「我已經備齊了書面回覆,這樣應該就不用當面訪問了吧?」這意外的插曲,卻令人更好奇,私下的威旭到底一個是怎麼樣的人呢?

 

畢業於東華大學歷史系,退伍後當過政府專案約聘人員,也送過包裹當過郵差…,這些我們沒料想到的工作經驗。而網銀法務成了威旭出社會後的第五份工作,至今也已經在網銀待了八年。這看似與「法務」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學經歷,是如何轉變的?說起來耐人尋味,學生時期的他跟大多數人一樣,成績落點在哪裡就讀什麼,並沒有對任何科目特別感興趣,更精確來說是對未來沒有太多憧憬或夢想,就只是順著過日子。然而,這樣的想法卻在他到文化大學進修法律學分班時有了改變,他發現自己對「法律」十分感興趣,除了學分班外,也花很多時間自學進修。恰巧在學分班修完時碰上網銀正在籌組法務部門,進而面試、錄取專員,算是穩紮穩打開始鍛練職場技能。威旭坦言,當時自己在這個領域的經驗值可以說是零,從最基層的專員開始,一路上多虧主管、同事與前輩們的指導和協助,才讓他可以慢慢上手,至今他仍感到萬分感謝!由於深知法務是一份注重「本職學能」的職務,只有上過學分班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得接受正規課程的教育才行!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他報考了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成功錄取後,便開啟一段漫長的在職進修。

 

利用兩年時間密集修課,再花三年時間慢慢理出論文。終於在今年七月,威旭成功取得中正大學法學碩士的學位。剛開始的前兩年,為了加強專業基礎,卯起來進修的威旭,幾乎捨去了所有休息時間,堅持把課程塞滿六日,每週通勤往返台中、嘉義兩地,但他卻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認為這兩年的生活是一種對學問的「驗證過程」,假日的碩士班是「學問課」,平日上班則是「實作課」,在獲得新知識同時又可以在工作中相驗證,對他而言無非是莫大的成長。雖說知識的累積是必要,但學問與實務操作之間依然存在著很大的落差;如何把學習到的知識跟現實事務連結起來,就需要依靠累積案件執行的經驗,並從中調整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法。

 

確實兩年的「驗證過程」有了成果,在工作領域上威旭更有自信也更游刃有餘,但也不禁令人好奇,為什麼最後論文卻花了比修課更久的時間呢?威旭一臉不好意思的說:「一來是因為論文真的很花時間,需要好好沉澱才能完成;再來就是因為我個人微逃避的心態…,最後我是在年假期間每天泡在星巴克,拚了命才把論文趕完!因為今年也是我最後的機會,五年內沒有完成學分和論文,碩士班勢必就畢不了業。」在職進修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上班族與學生不同,所能吸收知識的時間是非常零碎的,僅能要利用下班或是休假時間來進修,犧牲的可能不只是與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還有消化平常上班壓力的休息時光;雖然路上差點被「惰性」給耽誤,但好在威旭目標明確,也成功完成了碩士學業。

2021/09/11 14:44

 

 

「法務」工作範疇廣,最終目的在降低企業營運風險

在一般人看來,會以為法務的工作只是單純圍繞著合約,但其實不然。網銀總部的法務部門,目前編制為三人,工作內容卻相當廣泛,對內包含:例行性的撰擬、審閱合約,也必須對預計上市的產品進行適法性的研究;以及智慧財產相關的商標與專利申請、規章辦法擬定(例如:機密資訊管理辦法、鼓勵專利研發辦法…等);另外,為避免同仁因對法律不了解而誤觸,在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上也是必須的。對外則要維護公司的權益,若有侵害權益、名譽的狀況發生,就需要透過訴訟或其他手段來維護;反之,如果我方有不小心侵犯到他人的地方,也要試著與對方協商解決,將傷害降到最小。

 

法律遠遠跟不上科技發展的速度,企業法務更需要在方方面面與時俱進、洞察輿論及產業現況,擬定完整的「作戰計畫」!然而,隨著集團發展,法務單位的業務範疇也不單單只有網銀總部,更橫跨集團各子公司的法務支援,一口氣涵蓋了新媒體、娛樂、新創、旅宿…等產業。面對跨領域的轉變,法務部門又是如何應對的呢?威旭說:「若子公司同樣是遊戲產業,在業務性質相近的基礎下,工作處理起來問題不大。不過如果是不同產業,畢竟隔行如隔山,就得好好研究、做足功課了。」由於產業型態不同,所需要的知識背景及遇到的問題更是天差地別,各產業、領域間的眉眉角角也都不盡相同,幸好法務部的夥伴都很「給力」,雖然人力編制有限,但都能獨立作業、相互支援;面臨不熟悉的領域,必要時也會尋求各子公司法務同仁的協助,互相切磋、交換意見,跨公司間的交流也因為職務的共通性,讓彼此成為職場上的良師益友,更是集團內互助情誼的展現!

 

 

累積經驗,尋求最佳解法!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在職場上,威旭一直強調經驗累積的重要性,在每個案件中,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也透過這樣的歷練讓他可以獨當一面。而在經手的案件當中也有幾個特別的經歷,像是第一次處理國外案件,尤其讓他印象深刻。曾經收到美國律師事務所的來信,指稱我方侵權並要求賠償,由於來自海外,一開始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實際接洽後,對方獅子大開口所提出的條件與公司所可以接受的賠償金額有著極大的落差。當時威旭一方面跟對方虛與委蛇的拖延時間,持續協商要求降低賠償金額;另一方面也積極研究國際裁判管轄的問題,期望能夠擬定最佳策略,經過一番的「纏鬥」最終案子也圓滿落幕。現在回想起來,威旭說:「當時英文能力可說是突飛猛進,加上瘋狂的翻閱國際法條,還有運用策略談判的勝利,在實際操作上都有不小的提升,也算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面臨這種動輒影響公司名譽、利益的工作性質,法務單位所肩負的責任與壓力,想必也相對來得重。當遇到壓力與負面情緒時,如此沉著冷靜的威旭又是如何調整心態的呢?沒想到,他的回答卻完全不再預料之內…。或許是因為理性的性格影響,也可能是因為興趣所在,威旭說在職場上無論遇上什麼難題或是考驗,他很少會有負面情緒,更認為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只是還沒找到合適的方法;萬一真的解決不了,那可能是大環境的問題,這麼一來就只要改變環境就好。此外,獨立思考的能力也非常重要。若公司提出的條件太過嚴苛,有可能不利於談判,在這樣的情況下,威旭會運用他的專業,在評估完優劣勢之後向公司提出建議,討論是否調整我方條件或者另尋他路,讓案件最終可以走向雙贏的局面。情緒性的思考不利於達成目標,雖然遇到難纏的對手時心裡也會暗自咒罵,但以大局來看,冷靜且理性的面對難題,才是正解!

2021/09/11 14:44

 

 

受到父親影響,從小遊戲玩到大

身處遊戲產業是不是就一定要會玩遊戲?其實不然,但它一定在我們人生的某個階段出現過。威旭雖專精在法律的領域,但偶爾小憩片刻,也是會打開手機玩玩Candy Crush…等這類消磨時間的小遊戲,而說到跟「遊戲」的淵源,還可以追溯到他的童年…。由於爸爸是個科技迷,從小就常買許多新奇的科技產品回家,在電腦還是386時就開始接觸了。很多人應該不太清楚386電腦,這款電腦被廣泛的應用在西元1980到1990這段期間,也是將電腦從16位元時代帶入了32位元的世界,而威旭第一款玩的遊戲是國產的《三國演義1代》,現在回想起來,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緣故大學才會選填歷史系吧!小時候跟弟弟一起玩遊戲,如果碰上破不了關還會叫爸爸來幫忙打,童年時光更因為遊戲的關係,拉近了跟父親之間的距離。

 

資訊爆炸的現代,打開線上商店隨時都可發現很多新的遊戲,雖然因為忙於工作已經很少跟家人一起玩遊戲了,但威旭仍樂於下載各式新作嚐鮮,只要看到有興趣的題材都會載來玩看看,加上身在遊戲產業,也會好奇每款遊戲中的創意呈現,從每個遊戲中藉此了解目前的產業趨勢,雖然大概幾個禮拜後就不玩了,不過陪伴他度過童年的玩伴,如今成為與他的工作息息相關,也是一種緣份吧!

 

 

關於過去、現在和未來

現在的網銀國際已經不同於以往,在這幾年間公司有著持續性的穩定成長,威旭以親身感受分享,他說最明顯的就是員工變多了,再來就是一般社會大眾終於不會再把「網銀」誤認為是「網路銀行」了!網銀國際從中小企業發展成集團組織,隨著公司規模越來越大,也因為產品備受喜愛與行銷推廣有成,越來越多人認識「網銀國際」這個品牌,威旭對於身為其中一員感到於有榮焉,更期待未來公司可以跨足更多元的領域,繼續發光發熱!

 

如今的威旭還是跟八年前那個剛入職的小專員一般,抱持著積極學習的心態,接納新的事物與挑戰,仍然渴望可以獲得更多知識而不自滿,他說:「這世界上的學問,是怎麼學都學不完的。」不同的是,現在的他經過時間的洗禮,經驗的沖刷,少去了許多不完美的稜角,擁有飽滿且豐富的歷練。威旭用他的經歷告訴我們「未來是未知的,努力現在,我們才能創造未來。」

 

在專訪過程中,思緒縝密的他時不時散發出謹言慎行的氣息,有時言談中又會回到自我本質最單純的自己,就像個年輕人有夢想、有勇敢、也帶有稚氣,做自己但又懂得何時穿戴起那法務人該有的樣貌。在最後的尾聲,我們也邀請威旭接受快問快答的挑戰,一起來看看威旭如何抵擋這一波的問答攻勢!


(影音製作:媒體事業處-品牌行銷部)

關閉
當期目錄
事業發展
活動紀實
員工投稿
特別報導
網銀動態
藝術人文
{{item.標題}}